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我院郭世荣一行参加欧洲科学史学会2018双年会议并宣读论文

[日期:2018-10-19]

当地时间9月14日上午,我院郭世荣、吴燕和陈志辉一行3人组成团组,前往英国伦敦,参加欧洲科学史学会2018双年会议并宣读论文。当日下午,团组成员前往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罗根堂报到注册,并参加开幕式。

9月15日下午,郭世荣教授在上海交通大学纪志刚教授所组织的讨论组上,报告论文《不同社会阶层学者的共同数学兴趣:朝鲜以徐浩修为中心的〈几何原本〉研习学术圈》,引起中外学者的热烈讨论。

当天傍晚,成员前往戴维、法拉第等著名科学家工作过的皇家研究院,听取欧洲青年学者和大会主旨报告,加深了对欧洲学者所关注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方法的认识。

9月16日下午,陈志辉博士在会方安排的“仪器与测量世界”讨论组上报告论文《古代还是近代?——1870-1880年代欧洲人眼中的北京古观象台天文仪器》,并与来自俄罗斯科学院科学史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和葡萄牙里斯本大学的学者进行了有益的讨论。

当天傍晚,成员参加欧洲科学史学会换届大会,选出包括自然科学史所韩琦研究员在内的科学委员会成员,并得悉下届双年会议将于2020年8月31日-9月4日在意大利博洛尼亚举行。会后陈志辉博士与参与会议的青年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9月17日上午,吴燕副教授前往另一会议地点科学博物馆,在会方安排的“计量时间”讨论组上报告论文《20世纪上半叶历法改革时期的传统节日变迁:以孔子诞日为中心》,引起来自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瑞士苏黎世大学、日本京都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等研究院校学者的热烈讨论。会后,成员共同考察科学博物馆,了解馆方的科普布展和科学史展板解说。

当天下午,会方组织考察格林尼治皇家天文台,听取工作人员作天文台历史的介绍,增添了诸多科学史教学的素材。

团员还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听取了其他讨论组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