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德国波鸿鲁尔大学莫克莉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2019-03-22]

我院“李迪科技史论坛”第一期讲座“清代手工业管理与工匠制度”于2019年3月21日在文史楼二楼222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德国波鸿鲁尔大学东亚学部中国历史系主任莫克莉教授主讲。莫克莉教授专攻于中国社会经济史、清代手工业史、中国地方志史,并担任多部学术杂志的编辑工作。

讲座的开始,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咏梅老师对莫克莉教授本人及她的学术情况进行了简单的介绍,称赞其是一位精通多国语言的学者。接着莫克莉教授介绍了其相关著作“State and Crafts in the Qing Dynasty”。该书从多个方面更加全面的讨论了清朝的手工业情况,特别是在政府管理与组织方面的利弊,并且分析了工匠、管理者和雇佣劳动者等各层手工业者的组织和社会地位。莫克莉教授认为尽管清朝手工业的管理存在许多问题,但应承认其手工业管理和工匠制度有其合理与有效的方面,对经济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中国近代化和早期工业化的基础也是在清朝建立起来的。

最后,咏梅老师对此次报告做了总结,再次赞扬了莫克莉教授所做的工作,并鼓励在座的同学向莫克莉教授学习,脚踏实地,潜心研究,在自己的学习岗位上刻苦努力,在研究生涯中绽放异彩。

本校师生六十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大家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