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吴彤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2019-05-24]

我院“李迪科技史论坛”第六期讲座“地方性知识:概念、意蕴和少数民族科学哲学研究”于2019年5月23日晚在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吴彤教授是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博士生导师,国内科学技术哲学领域知名学者,中国科学实践哲学和地方性知识研究方面的首席专家,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也是我校的客座教授。研究领域为科学实践哲学,自组织与复杂性系统科学哲学。

讲座围绕地方性知识,从地方性知识概念及其演化,地方性知识观对于少数民族哲学暨社会思想史研究的意义等方面对地方性知识进行了整体性的介绍。之后,吴彤教授以民族植物学为例,运用地方性知识的理论,分析了民族植物学所彰显出来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相结合的独特性,鼓励研究院的同学们扎根民族地区,做出具有地方性意味的科技哲学和科学史学术研究成果。

讲座结束后,主持人吴燕副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老师同学们也积极提问,发表了感受。宋芝业副教授甚至表示,吴彤老师的讲座颠覆了他的传统科学观念,启发了今后的学术研究思路。(王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