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中国科学院尚智丛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2019-05-29]

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第七期“李迪科技史论坛” 于2019年5月28日上午在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内蒙古师范大学优秀校友 —— 尚智丛教授主讲。讲座题目为“明末清初中西科学文化交流及启示”。

尚智丛,现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一级学术期刊《自然辩证法研究》执行主编。主要从事科学技术哲学、科学社会学与科学技术史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他在讲座中宏观的介绍了他的著作《明末清初(1582-1687)的格物穷理之学——中国科学发展的前近代形态》的内容,重点讲了格物穷理的认识原则中西汇通给出了认识论和知识内容两个层面。并且给出了四个方面的启示:第一,社会大变革需要学术先行。第二,交流促进变革,而根本动力来于内部。科学文化的交流促进了中国学术变革与社会变革,而变革的根本动力来于内部。第三,学术要直面社会重大问题。第四,借鉴各民族优秀文明成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本次讲座由郭世荣教授主持。我院师生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并与尚智丛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受益匪浅。(文/塔米尔,图/王格格 裴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