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中国钱币博物馆馆长周卫荣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2019-05-30]

2019年5月29日下午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第九期“李迪科技史论坛”在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报告厅举行。中国钱币博物馆馆长、内蒙古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周卫荣为全院师生进行了一场具有学术指导意义的技术史讲座,报告题目为《青铜器鉴定的工艺与钥匙》。由我院咏梅副院长主持本次学术讲座。

周卫荣,中国钱币博物馆馆长,研究员。中国钱币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钱币学会秘书长。中国博物馆协会钱币与银行博物馆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博物馆重点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兼职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兼职教授暨科学技术与文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兼职教授。

本次讲座主要内容为中国古代青铜器物的铸造方式和鉴定方式。周卫荣教授首先向广大师生展示了商、周以前至今的大量青铜器,并且为大家展示了青铜器的主要铸造方法,以图文并茂、由表及里的详细说明了失蜡法和范铸法的特征和区别,并对如何鉴定做出了充分的阐释。此次讲座,为大家提供了许多关于青铜器的知识和研究方法。报告结束后,周卫荣教授还与在场的师生充分交流了看法。

最后,由科技史研究院咏梅院长做总结并希望周卫荣研究员以后多多指导研究院科研工作。(文/李育童 图/王格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