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林力娜(KarineChemla)教授来我院讲学

[日期:2017-05-09]

研究院讯(文/陈志辉)5月8日下午,应我院邀请,国际知名数学史家、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林力娜(KarineChemla)教授来我院讲学,作题为“Preliminary thoughts about the measurement of grains in Qin and Han China”(秦汉时期谷物测量方式初探)的学术报告。报告以《九章算术》、张家山汉简《筭数书》“粟米”章、里耶秦简中的法律文书等秦汉传世和出土文献为主要材料,讨论了秦汉时期政府管理部门在处理谷物计量、计算问题上的实作,揭示出谷物的标准物“米”、基准计量单位“石”在当时的谷物管理中的重要意义。林力娜教授全程用中文作报告,显示出她对古代数学文献、历史文献和出土文献的深刻理解和敏锐的问题意识,使在场参与的师生获益良多,并引起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报告由科学技术史研究院院长郭世荣教授主持。除了我院大部分师生参加外,报告还吸引了来自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兄弟单位的专家学者前来听取。

林力娜(KarineChemla)教授来我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