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我院宋芝业副教授在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做报告

[日期:2017-12-05]

2017年11月24日上午,我院宋芝业副教授应山东省政府参事、山东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科技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马来平教授邀请,在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做了题目为“《几何原本》公理化思想方法在中国”的学术报告。马来平教授和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科技哲学的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宋芝业副教授首先回顾了“《几何原本》公理化思想方法在中国”这一课题已有的相关研究,提出自己报告核心任务是:考察有关《几何原本》公理化的作品的有关内容,寻找中算家理解与掌握《几何原本》公理化思想方法的历程,并努力对这一历程做出合理解释。其次,宋芝业副教授讲述了《几何原本》公理化思想方法在明末清初、清代中期和清末民初的传入和发展以及与中国传统数学思想方法的互动情况。第三,宋芝业副教授考察了“公理”一词由拉丁语和英语翻译为汉语的复杂过程。

经过上述三个层次的分析之后,宋芝业副教授认为,中算家理解和掌握《几何原本》公理化思想的历程大致可以分为明末清初和清末民初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中算家主要掌握了定义,对证明有粗浅的认识。第二阶段中算家主要掌握了公理,并且自觉强调证明。这种现象的出现,有国外来华学者的原因,两个阶段来华的外国学者都带了各自时代的公理化思想方法。也有中算家自己的原因,明末清初的定义和粗浅证明在清代中期一直在中算家的作品中延续着,与中算家的数学研究产生互动和会通。公理观念的名副其实,也就是公理一词与它的内容一一对应,经历了约三百年的时间,公理概念首先普遍运用于一般文化领域,而不是数学领域。这些特点应该在中西文化和中西数学的差异性中找答案,到明末清初新旧朝代的更替、数学为历法的制定和自然灾害的解决中寻找答案,到清末民初救亡图存的时代主题中寻找答案。

宋芝业副教授做完报告后,与会同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互动。马来平教授认为,题目中的“思想方法”一词,表达不够清晰,建议删去“思想”二字。从报告内容来看,目前还主要局限于数学传播研究,需要加强思想性。建议加强公理化方法对中算家思维方式的改变、公理化方法与中国传统数学方法的互动、公理化方法对中国传统数学的冲击与改进,以及中算家在对《几何原本》简化和通俗化的过程中,对《几何原本》知识及其公理化方法的社会建构等内容的探讨,也可以选择其中一、二个角度集中讨论。徐洪博博士认为,这一研究可以做一个精致的纯数学史的文章,也可以从中算家对公理化方法的误解入手,对中西数学思想进行比较,使文章的思想性更强。苗建荣博士认为,文章所涉及材料还有待进一步概括和提炼,建议对“公理”一词进行词源学考察以确保《几何原本》中所谈的“公理”和文章所谈的“公理”是一回事。张春光博士认为,思想无界限,本研究应该由数学公理化走向数学文化甚至更广义的文化,比如,西方思想公理化思想的抽象性与中国传统数学思想的具象性,西方思想和西方学术的传入对中国传统心理结构和中国文明的转型都产生了重要作用。硕士研究生董海建议研读一下“格义”和“反格义”方面的著作,加强思想性。硕士研究生何刚刚认为,研究的思想性和哲学性方面需要加强。

宋芝业副教授对各位的质疑、批评和建议一一做了回应。不知不觉中,热烈讨论了一个多小时。中午12点多,大家才怀着留恋的心情结束了这次学术活动。

宋芝业副教授的报告与以马来平教授为核心的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科技哲学团队的研究非常吻合。这一团队是中国近现代科技思想史研究的重镇之一,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马教授1989年到1995年开始集中研究这一领域,其学术论文《严复论束缚中国科学发展的封建文化无“自由”特征》(《哲学研究》1995.3)《中国现代科学主义核心命题刍议》(1998.2)等在当年引起了很大反响。马教授1996年开始重点研究科学社会学——科技思想史的理论基础,出版了两部重要著作,发表论文多篇。所指导学生完成多部硕、博士论文,其中一部博士论文获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奖。2005年左右,马教授又将主要精力转移到中国近现代科技思想史研究。十多年来,马教授带领研究团队,围绕科学与儒学关系,分三个层次十多个专题展开研究。三个层次分别是西方科学的传入对中国传统科学、儒学和整个中国文化的影响。已经展开的专题主要有:数学方面、天文历法方面、农学方面、医学方面、地理学方面、明末清初奉教士人、明清实学、乾嘉学派、明末清初今文经学、当代新儒家和中国新文化发展模式,等等。马来平教授本人有多篇有影响的学术论文发表,出版《探寻儒学与科学关系演变的历史轨迹——中国近现代科技思想史研究》(上海古籍出版社,2015.11)。团队成员也做出了多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获得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奖等多种奖励。该团队还举办和参与了多次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活动。宋芝业副教授曾经是该团队的一员,现在也与之有密切联系,他的报告也是这一研究团队的有机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