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科学技术史研究院2016年第六期《科技史讲座》通知

[日期:2016-06-14]


讲座题目:

The Jesuits’ Failure to Transmit Western Mathematics, Astronomy, and Mathematical Perspective to China: Reflections on Ricci, Castiglione, Pozzo, and the Needham Question

(耶稣会士在向中国传播西方数学、天文学及视学的失败:对利玛窦、郞世宁、波佐与李约瑟问题的思考)

主讲人:ProfessorJoseph W. Dauben(道本周 教授)

主讲人简介:

Joseph W. Dauben(中文名道本周),科学史博士。Dauben教授是国际著名科学史家,现任美国纽约市立大学Herbert H. Lehman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名誉研究员。历任国际数学家大会程序委员会成员 (1994-1998);国际数学史委员主席、名誉主席;纽约科学院科学史与科学哲学分部执行委员,负责安排每月学术报告;第22届国际科学史大会程序委员会成员。

主要研究领域为科学史、数学史、科学革命、科学社会学、17-18世纪思想史、中国科学史和植物学史等。

讲座内容简介:

1607年,耶稣会传教士利玛窦(1552–1610)与徐光启(1562–1633)合译了《几何原本》前六卷。清初著名数学家梅文鼎(1632-1721)对此书有强烈的兴趣,但他在其相关著作《几何通解》中删除了《几何原本》的大部分证明并重绘了书中的几何图形。几十年后,意大利传教士郎世宁(1688–1766)与雍正朝的年希堯(1671-1738)根据意大利巴洛克派画家安德烈·波佐(1642-1709)的《画家和建筑师的透视学》重新编译了《视学》,这反映了雍正帝对此种画风的兴趣。乾隆皇帝也表现出其兴趣,资助了大量展现此类画风的作品,波佐在罗马圣伊尼亚齐奥教堂中华丽的壁画,也曾被郞世宁模绘于北京的耶稣教堂(北堂)。但是,流传至今的此类绘画作品并不多。

为什么西方数学的基本要素,即科学革命的精髓,以及引起西方艺术想像力革命的数学透视画法的内容没有引起中国知识分子尤其是画家的高度重视?这与中国数学家对《几何原本》的有限接受和对相关的数学透视原理缺乏充分兴趣有关吗?回答这些问题对于解决李约瑟问题会有帮助吗?

讲座时间:2016年6月16日(星期四)下午3时

讲座地点:文史楼H323室 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学术报告厅

欢迎各位师生参加!


                                                                                                                科学技术史研究院

                                                                                                                2016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