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余新忠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2019-12-06]

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第十五期“李迪科技史论坛” 于2019年11月28日下午在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南开大学余新忠教授主讲。讲座题目为“融通内外:跨学科视野下的中医知识史研究刍议”和“申报国家社科基金攻略”。


余新忠(1969—),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暨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教授,兼任历史学院副院长和中国社会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等职。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0)、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育工程第一层次人选(2011)、天津市首届131人才创新团队主持人(2015)、教育部首批青年长江学者(2015)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7)。主要从事医疗社会文化史和明清史研究。著有《清代卫生卫生防疫机制及其近代演变》等著作6部,另有编著和译著4部,在《历史研究》、《东洋史研究》(日本)、Chinese Studies in History等刊物上发表中日英文论文80余篇。博士论文《清代江南的瘟疫与社会》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2002)。

余新忠教授的讲座由“引言”、“跨学科研究:当务之急和可能路经”、“何谓知识史”、“中医知识史研究发凡”、“结语”等五个部分构成。他认为在跨学科的理念关照下,从历史和域外的视野下探究中医知识的演进,不仅可以实现中国医史研究中内外史之间的融通,而且也可以藉此打破国内普遍存在的对中医本质化和自足性的认识,理清现代中医传统与现代的关系。余新忠教授在报告的结尾部分以“申报国家社科基金攻略”为题目给师生们讲述了关于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一些经验和技巧。

本次讲座由咏梅院长主持。我院师生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并与余新忠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