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曹建恩研究员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2019-12-06]

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第十六期“李迪科技史论坛” 于2019年12月5日下午在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建恩研究员主讲。讲座题目为“内蒙古考古70年”。

季媛媛 摄

曹建恩,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候补委员,二级研究员,内蒙古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考古中心学术委员,内蒙古考古学会副会长。曹建恩研究员致力于中国北方草原文化研究,在早期游牧文化研究领域具有独特建树,并具有一定影响。先后主持了克旗龙头山遗址、准旗周家壕遗址、永兴店遗址、清水河县西岔遗址等40余项大型遗址及配合基本建设项目的考古发掘工作,获得了一批对研究内蒙古中南部乃至整个北方长城地带国家文明起源、农牧转化、游牧形成等诸多课题极其重要的科学资料。其中,《岱海地区东周墓群发掘报告》2018年获内蒙古第七届社会科学哲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一等奖,2010年被评为自治区先进工作者,2012年被授予元上都申遗三等功,2013年获2012年度“草原英才”称号,2014年被评为文化部优秀专家,2015年获自治区“乌兰夫基金二〇一四年度民族文化艺术杰出贡献者奖”。

曹建恩研究员在讲座中分“晨曦岁月诵”、“辉煌六十载”、“十年砥砺行”三个部分来回顾内蒙古考古工作的辉煌成就。其中第一篇“晨曦岁月诵(1949年之前)”部分重点介绍了以国外考古学家为主的专家学者们所做的“内蒙古额济纳河流域考古调查”、“元上都遗址的调查和研究”等几个代表性的考古调查、研究工作。在第二篇“辉煌六十载(1949年—2019年)”部分里重点介绍了在这时期做的“旧石器时代”、“新时期时代”、“夏商周时期”、“汉代以降”的考古调查、研究的成就以及“专题考古”情况。在第三篇“十年砥砺行(2010年—2019年)”部分重点介绍了“乌兰木伦遗址”、“金斯太洞穴遗址”、“三龙洞遗址”的发掘等在这个时期内蒙古地区考古取得的一些重要发现。

本次讲座由咏梅院长主持。我院师生近4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并与曹建恩研究员进行了学术交流和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