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日本早稻田大学柳泽明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日期:2019-12-10]

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第十七期“李迪科技史论坛”于2019年12月9日下午在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日本早稻田大学文学学术院柳泽明教授主讲。讲座题目为“有关清前期北边輿图的几个问题”。

庞东 摄

柳泽明,日本早稻田大学文学学术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毕业于早稻田大学第一文学部东洋史学专修,获文学学士学位。1986年毕业于早稻田大学大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1997年至今任职于早稻田大学文学部。主要研究领域为清代八旗制度、清代蒙古史、清代中俄关系。现任内陆亚细亚史学会副会长,满族史研究会运营委员,日本蒙古学会理事,东洋文库兼任研究员,早稻田大学中央欧亚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近年著有《俄清关系的展开和中央欧亚》、《17~19世纪俄清外交和媒介语言》、《“满文内国史院档”天聪五年部分及其资料价值》、《关于恰克图的清朝官营商队——“bederge回子”的活动》等论文。

柳泽明教授在讲座中试图对《皇舆全览图》中有关北边的几幅部分图进行初步探讨,以推测缺少实地测量部分的资料来源和制作意图等问题。他把《皇舆全览图》与《黑龙江流域图》、《色楞厄河图》、《河源图》等地图比较研究后认为《皇舆全览图》中有关北边的一些部分根本不是根据湿地测量,而是依据现成地图或者文字性资料来绘制的。而且清廷特意绘制这种地图的目的与当时清朝外交上的主张有密切的关系。所以他觉得要谈及《皇舆全览图》的制作目的、绘制过程及其价值时,不能笼统对待整个《皇舆全览图》,应当将它分成个别部分而进行细致的探讨。

本次讲座由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民族学人类学学院共同主办。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咏梅院长主持此次讲座。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民族学人类学学院以及内蒙古大学、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等高校、科研机构的共9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