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北京科技大学朱剑副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2020-01-01]

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第18期“李迪科技史论坛”于2019年12月30日下午在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北京科技大学朱剑副教授主讲。讲座题目为“中国古代铜红瓷器”。

朱剑,200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博士学位。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教授。2010年和2017年,两次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密苏里大学反应堆中心进行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陶瓷科技考古、X射线考古等,开展同步辐射、中子活化等技术在文物研究中的应用等。已在Antiquity,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 Archaeometry, Journal of Synchrotron Radiation等国际核心索引期刊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研究性论文几十篇。

季媛媛 摄

他在报告中主要探讨了国内外铜红器物种类和中国古代铜红器物原料、工艺以及传播等问题。讲座结尾部分简单介绍了自己的一些铜红器技艺复原、检测等工作。

本次讲座由咏梅院长主持。我院师生2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并与朱剑副教授进行了学术交流,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