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中国中医科学院牛亚华教授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日期:2020-05-15]

5月14日下午,科学技术史研究院第二十期“李迪科技史论坛”以线上报告形式举行。本期论坛邀请了中国中医科学院牛亚华教授作了题为“天花疫苗在中国”的报告,报告会由科学技术史研究院院长咏梅研究员主持,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师生及相关人员在线收看了报告。

牛亚华教授,1983年于南京药学院(先中国药科大学)生物制药专业本科毕业,1989年于内蒙古师范大学获科学技术史硕士学位,2005年于西北大学获科学技术史博士学位。分别于1994-1995年在日本岩手医科大学、2003-2004年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作访问学者。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医学史、中医文献及科学技术史研究。主编有《栖芬室藏中医典籍精选》(1-3辑),校注有《中西汇通医书二种》《明季西洋传入之医学》等,担任《中国中医古籍总目》副主编;著有《精业济群——彭司勋传》。发表有《江户时期日本的解剖学译著与中国传统医学》《民国初期中国的医学教育与日本》《<圣散子方>考》等医学史与中医文献方面的论文50余篇。

牛亚华教授在报告中首先讲述了天花及其危害,包括什么是天花、天花的症状以及历史上天花的流行情况,牛痘(免疫接种法)的发明有效地预防了天花,而人痘接种对牛痘的发明由直接影响。中国则是人痘接种的起源地。因此,其次牛教授便介绍了什么是人痘接种、人痘接种的医学基础、以及中国古代对天花以及人痘接种的记载和认识,明代、清代、现代等不同时代的中国人对人痘接种发明的时间与地点也认识不一,但人痘接种在当时的世界范围内也广泛传播,也即因此,促使1796年国外牛痘的诞生。再次,牛教授讲述了19世纪初牛痘的传入及其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包括传入的途径、牛痘局的创建以及疫苗的制作与传种方法。再次,在民国时期多次修订《种痘条例》,各地开展了种痘运动、报章宣传等,并成功创制出天坛毒株(牛化人痘苗,也与国外的痘苗统称为牛痘)。新中国开始普种牛痘,并于1961年消灭天花。而在1972年中国也恢复了世卫组织成员国地位。1980年5月8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消灭天花。

牛亚华教授尽详地回顾了天花疫苗在中国的发生、发展以及在战胜天花的过程中中国所做出的贡献,讲述了从天花的出现,到其消灭,不仅展示了中国人以及全世界人类对抗击病毒传染病齐心协力、勇往直前的精神,此次报告不仅面向医学相关研究者,对其他学科研究者甚至是每一个人都具科学普及作用。在最后,牛亚华教授表示“中国曾经为世界战胜天花做出了伟大贡献,希望针对新冠状病毒的疫苗早日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