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我院举办第二届“大衍”学术论坛

[日期:2017-05-09]

研究院讯(文/陈志辉)5月6-7日,由我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科学文化出版中心协办的第二届“大衍”论坛在华晟商务酒店会议厅举行。此次论坛吸引了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和内蒙古师范大学等单位的青年学者报告学术论文8篇,同时还有来自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复旦大学和清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作为评论人。

第二届大衍论坛的主题为“作为史学范畴的科学史”,当中的8个报告分为规则与秩序、文本与叙事和天气的社会史三场。论坛继续采取长时间报告和充分展开讨论的形式,把每个报告的陈述和讨论总时间设定为90分钟,并优先让学生向报告人提问。这样的讨论形式深得与会者赞扬,认为大大有助于研讨氛围的形成、学术范式的建立和研究成果的深化。

本届论坛的8个报告讨论完毕后,清华大学吴彤教授和吴国盛教授分别作了总结发言,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林力娜(KarineChemla)教授也用中文发表感言。在众人仍感到讨论意犹未尽之际,论坛组织者之一吴燕副研究员宣告下届论坛的主题“历史阐释及其边界”,论坛在期待中落下帷幕。

大衍论坛是我院青年教师倡议举办的品牌式学术讨论会,2015年9月举办第一届。“大衍”之名取自《周易·系辞上》“大衍之数五十,其用四十有九”这一中国哲学史、科学史上十分重要但又言人人殊的概念。其目的在联合同仁、扩大影响,以推进科学史研究的纵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