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我校举行纪念李迪先生九十诞辰暨科学技术史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学术研讨会

[日期:2017-09-15]

本网讯(文/图 边辑)9月14日,纪念李迪先生九十诞辰暨科学技术史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日本、韩国、丹麦及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山西大学等国内外40余所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百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我校副校长赵东海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特别是科学技术史的发展情况,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今后继续对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学科的建设发展给予关心和帮助,共同推动该学科发展再上新台阶。

科学技术史研究院院长郭世荣主持会议开幕式。

李迪先生出生于1927年,吉林省伊通县人。1954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系,留校任教;1956年8月支边调到内蒙古师范学院数学系;1983—1996年任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史研究所学术负责人、所长;1978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1979年晋升为副教授;1983年晋升为教授;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任科学史博士生导师;曾兼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中国科技史学会理事、中国科技史学会少数民族科技史研究会会长、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国际数学史理事会理事、美国圣迭戈加州大学《东亚科学史从书》编委、2002年当选为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通讯院士,2004年获蒙古国天文学名誉博士学位、2005年当选为东亚科学技术与医学史分会终身荣誉会员、上海交大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系学术顾问、河北祖冲之中学名誉校长、四川秦九韶纪念馆学术顾问、河北郭守敬纪念馆学术顾问。2006年10月因病去世。

资料显示:李迪先生1986年获“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7年获“曾宪梓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三等奖;2002年获全国老教授协会“科教工作优秀奖”,2006年获内蒙古师范大学学科建设与申博工作突出贡献奖。

我校副校长赵东海致欢迎词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张柏春研究员发言

山西大学副校长高策教授发言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院所数学史学会原理事长郭书春研究员发言

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吴国盛教授发言

河北祖冲之研究会秘书长张泽发言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尚智丛

我校科学技术史研究院院长郭世荣主持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