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我院教师宋芝业获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日期:2011-12-19]

我院教师宋芝业博士于2011年7月获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其博士学位论文《明末清初中西数学会通与中国传统数学的嬗变》2010年6月通过答辩。山东大学2010年获得博士学位共550人,10人获此荣誉,其中文科类2名。

该论文主要做了四方面的工作:第一,坚持“古数复原”思想,强调中国数学史研究应当尊重中国传统数学“内算”与“外算”相互交织的历史事实,尊重当时数学家会通中西数学的强烈愿望和他们的心理体验,尊重当时数学与传统文化其他方面(如儒学的理的观念)的固有联系。在传统数学史研究只注重与近现代数学相统一的数学内容基础上向前走了一步。第二,对传统数学向现代数学转型的第一步进行了揭示。在中西数学会通过程中,明末清初中国传统数学开始发生质变。其中最突出的表现是:秦九韶、阮元等传统数学家、数学史家所界定的内算(天象、历度、太乙、壬、盾)与外算(九章之流),在社会价值观层面发生了地位的颠倒。第三,从哲学和社会学视角对明末清初中西数学会通活动进行了综合性描述和总结,在数学史研究中运用了新方法。中西数学会通是明末清初中国数学研究的主潮流。其中,纵的方面是古今数学的融会贯通,横的方面是中外数学的融会贯通。第四,提出并论述了明末清初的科学话语空间。通过对科学公共话语空间和私人话语空间的刻画,为这一时期数学发展对中国社会、文化和思想变迁的深远影响问题提供了一个新解释。传统数学结构和内容发生了改变,“理”的观念产生了分化,宇宙思想遭到了替换。在某种意义上,传统儒学发生了变形。这些影响在科学私人话语空间表现尤其明显。

另外,该论文于2011年11月获山东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有望冲击全国优秀博士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