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代钦教授著作《数学教育与数学文化》出版

[日期:2014-04-15]

我院代钦教授的学术专著《数学教育与数学文化》由内蒙古教育出版社于2014年1月正式出版发行。该著作的出版得到了内蒙古师范大学科技处和科学技术史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和资助。我国著名数学史家、数学教育家华东师范大学张奠宙教授和我国著名数学教育家南京师范大学涂荣豹教授对本书给予了肯定与高度评价,并作序。

本书共计59万字,是作者经过二十多年刻苦研究凝聚出来的一部数学教育著作。该著作共分六编:第1编 中国传统数学教育智慧的创造性转化;第2编 中国近现代数学教育变迁;第3编 名家数学教育思想精髓;第4编 数学教育教学之思考;第5编 数学教育名家访谈;第6编 数学文化。收集了作者20年来涉及数学史与数学文化的几十篇论文。

本书不仅是代钦教授本人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之一,也是我国数学教育研究领域很有价值的成果。在拓展广大数学教育工作者的专业知识,扩大科学视野,提高思想修养等诸方面,深受裨益。

此外,代钦教授与北京师范大学著名数学教育家曹一鸣教授合著的《十三国数学课程标准评介•高中卷》于2013年11月,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是《十三国数学课程标准评介(小学、初中卷)》的延续,并得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十二五”规划项目“高中数学课程标准的国际比较研究(13JYA880003)”的资助,旨在使广大数学教育工作者了解相关国家的数学教育改革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