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第九届数学史与数学教育学术研讨会 暨数学史分会成立40周年(1981-2021)纪念会”圆满召开

[日期:2022-08-09]

       2022814日,第九届数学史与数学教育学术研讨会暨数学史分会成立40周年(1981-2021)纪念会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举办。会议由中国数学会数学史分会(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数学史专业委员会)和内蒙古师范大学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承办。本次会议是科学技术史研究院为庆祝内蒙古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举办的活动之一。

来自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技馆、民盟中央办公厅、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大学、东华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北京教育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等高校或机构,以及呼和浩特市第十四中学、四川省成都市新都一中等中学,此外还有兵团日报社、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广西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等单位百余名专家学者参会。因疫情影响,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专家学者未能到会。与会专家学者们展示研究成果,交流学术经验,分享科研心得。

1D677

 会议合影

会议的开幕式在82日上午举行。首先是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周向宇院士致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认为此次数学史与数学教育学术研讨会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思想、碰撞智慧、弘扬数学史和数学文化、欣赏数学之美的平台,也更好地推动了数学史、数学文化及数学教育的研究繁荣发展,同时指出,传播弘扬数学史数学文化任重而道远。之后是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阿拉坦仓教授致辞,阿拉坦仓书记向与会专家学者首先分别介绍了内蒙古师范大学与科学技术史研究院的发展历史和现状,指出将数学史与数学教育研讨会与数学史分会成立40周年纪念会联合举办,将进一步推动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相互联系,大大促进数学史与数学教育的相互融合,从而共创HPM研究领域的美好明天。诚挚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积极为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学科发展建设建言献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够通过此次学术会议,进一步加深了解,促进交流合作,同时祝愿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内蒙古师范大学将全力以赴创造条件,为此次学术盛会提供优质服务。最后是中国数学会数学史分会理事长、东华大学教授徐泽林代表数学史分会对与会专家和来宾表示欢迎,并对主办方内蒙古师范大学表示感谢。并表示,数学史与数学教育结合,是数学发展规律的要求,是数学教育实践的需要,更是数学史学以致用的责任。数学史与数学教育应相互启发、相互促进。

开幕式由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科技史暨古文献研究所所长冯立昇教授主持,并代表主办方对各位与会来宾表示了欢迎

1C72D

 会议开幕

2EFDA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周向宇院士

318CD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阿拉坦仓教授

2DA1E

 中国数学会数学史分会理事长、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徐泽林教授

2BEB2

 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科技史暨古文献研究所所长冯立昇教授

 主会场

开幕式之后,是大会报告。来自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周向宇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纪志刚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代钦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罗见今教授分别做了大会报告。周向宇院士的报告题目为“中国古代数学的贡献”,纪志刚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数学编史学的中国道路:1981-2021,我院代钦教授的报告题目为“达芬奇数学手稿及其教育价值”我院罗见今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研究中算史的三位苏联专家”。上午的大会报告由河北师范大学邓明立教授主持。

50BE2

 大会报告

2下午,来自西北大学陈克胜副教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邹大海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曹一鸣教授分别做了大会报告。陈克胜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微分方程论的中国学术传统与思考,邹大海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从出土文献看上古时代的盈不足术,曹一鸣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中华优秀数学传统文化进中小学数学课程研究”下午的报告由天津师范大学高红成教授主持。 

5B69A

大会报告

下午大会报告之后为“数学史分会成立40周年纪念会”,纪念会由上海交通大学纪志刚教授主持。徐泽林教授从学术年会、学术组织、学术会议、通讯网站、社会服务、国际参与几个方面回顾了数学史分会成立40周年以来的相关工作,列举了40年来学会的一些主要成就,并指出存在的一些问题,最后展望了学会发展前景。郭书春研究员分享了学会发展的亲历过程及个人参与学会活动的点滴回忆。李文林研究员由数学史分会的一份纸质文件谈起,回顾了数学史分会成立到现在所经历的重要时间和重要事件。罗见今教授就数学史分会在今后关于数学史会议的组织、学科的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几点建议。中国科技馆原馆长、中国科学院王渝生研究员分享了数学史学会成立40周年以来的重要学术会议和学术讲座,他表示此次会议美丽青城举办是有特殊意义的,这将会进一步交流感情、增进友谊、凝心聚力,更好地推动数学史与数学教育研究的发展。

55BDF

西北大学唐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萨日娜教授、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刘献军副教授、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王涛副研究员、四川省成都市新都一中王贤华老师依次交流了各自进入数学史研究领域的前前后后,回顾了老一辈数学史家开创的数学史事业,表达了各自的心声与愿望。

6343D

 数学史分会成立40周年纪念会

3日上午是分组讨论报告,报告的议题包括中国古代数学史、数学家的数学教育教学问题研究大学数学院系的建制与发展、外国数学史、中国清代数学史、数学史与数学文化HPM研究、数学教育史等多个方面。

F82FB

 第一分会场

DC4CE

 第二分会场

1C097

 第三分会场  

535E6

   会议掠影

3日下午第一单元是大会报告。来自东华大学徐泽林教授、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王涛副研究员、内蒙古师范大学董杰教授分别做了大会报告。徐泽林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和算书插图的多文化解释,王涛副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廖山涛从芝加哥到普林斯顿的学术历程”,董杰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中国数学古籍数字化整理研究”大会报告由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郭金海研究员主持。

456A1

大会报告

下午第二单元是闭幕式,由我院院长冯立昇教授主持,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邹大海研究员进行总结,邹大海研究员首先对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热情周到的会务安排表示感谢,指出该会议由于疫情原因,推迟了两次,但各位参会人员精心准备,会议成果丰富多样,有传统的考据、内外史研究、数学史学史、数学的相关应用、数学文献的技术化等,这对于数学史的研究非常重要,很有影响,期待数学史与数学教育这一方向更多的成果产出,并对周向宇院士前来参会表示衷心感谢,数学史学科非常需要数学家的理解和参与,希望以后能得到周院士更多支持。对会务组的辛勤工作表示了感谢。冯立昇教授对数学史分会将办会点选择在内蒙古师范大学表示感谢,感谢会务工作人员、组织者,团队付出的努力,感谢学会徐泽林教授和高红成教授所作的很多工作。第九届数学史与数学教育学术研讨会暨数学史分会成立40周年(1981-2021)纪念会顺利落下帷幕。

本次学术研讨会为期两天,共有10场大会报告和30场小组报告,参会人员一百余人。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展开数学史与数学教育的思想、方法和研究视角上的交流碰撞,切磋不同的学术观点,探索数学史与数学教育的美妙与深邃。通过此次会议凝聚共识、深入探讨和思考将来如何更好推动数学史及其与数学教育研究和发展对加强我院数学史研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BCCE

 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科技史暨古文献研究所所长冯立昇教授

25649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邹大海研究员

EDDDC

 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部分教师与会务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