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传承李迪精神】郭世荣当选为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通讯院士

[日期:2019-06-20]

近日,国际科学史研究院(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the History of Science)在法国巴黎召开理事会议,确认了2018年成员增选结果。研究院宣布了新当选的院士21名和通讯院士44名的名单。我校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教师郭世荣当选该研究院通讯院士,这也是我校继李迪先生之后第二位当选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通讯院士的教师。我校科学技术史专业两位毕业生冯立昇和纪志刚同时当选为通讯院士。

国际科学史研究院是国际科学技术史界的最高学术荣誉机构,总部设在巴黎。该研究院成立于1928年8月17日,发起人为梅力(Aldo Mieli)、雷伊(Abel Rey)、萨顿(George Sarton)、西格里斯特(Henry E. Sigerist)、辛格(Charles Singer)、萨德霍夫(Karl Sudhoff )和桑代克(Lynn Thorndike)。国际科学史研究院由荣誉院士(honor member)、院士(Effective member)和通讯院士(CorrespondingMember)组成,成员均为终身荣誉称号。

国际科学史研究院原则上每三年进行一次院士及通讯院士的增选。通讯院士将受邀参加国际科学史研究院举办的所有学术交流活动,并参与增选院士的投票工作。通讯院士至少当选一个提名周期才可以被提名院士候选人。

郭世荣简介

郭世荣,科学技术史研究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在本校获得硕士学位,留校工作至今,期间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获得博士学位,在英国剑桥李约瑟研究所、韩国延世大学做访问学者。担任国际数学史委员会执行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少数民族科技史学会理事长、全国数学史学会理事长、5个重要专业刊物的编委等学术职务,是国内外有影响的科学史专家。

郭世荣从事科技史研究与教学30年,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数学史、少数民族科技史、中外科技交流史、清代科技史等。先后主持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著作(包括合作)12部,发表论文130多篇。与国内外同行有广泛的学术交流,获得良好的学术声誉。科研成果获得教育部优秀科技成果(哲学社会科学)奖、郭沫若历史学奖、自治区科技进步奖、自治区社科成果奖、自治区教学成果奖、国家图书荣誉奖等。主持自治区一级重点学科和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工作、自治区优势特色学科的工作。多次主持国际学术会议。

作为学科带头人和团队负责人,郭世荣一直强调提高科研人员和教师的国际交流水平,鼓励并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力争通过自身努力,把科技史学科建设成为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教学中心”、“科研中心”、“文献中心”和“学术交流中心”,为建设一流学科而努力奋斗。带领研究院团队开拓创新,积极进取,获得多项成就。2008年以来,带领的研究院教学与科研团队评为自治区级和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自治区创新团队、自治区优势特色学科、自治区先导型研究中心、自治区一级学科重点学科,获得博士后流动站。

郭世荣先后被评为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6年)、自治区优秀青年知识分子(1996)、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2002)、自治区教学名师(2009)、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2)、自治区优秀科技工作者(2012) 、自治区高校优秀共产党员(2012)、自治区优秀研究生导师(2014)、自治区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2015)。入选自治区“草原英才”、自治区“321人才工程”、自治区高等学校“111人才工程”等人才工程,享受政府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