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游牧印象:草原丝绸之路传统工艺保护与振兴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2019-06-24]

6月22日,由中国传统工艺研究会、山东教育出版社、内蒙古民族文化产业研究院、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山东御书房动漫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民族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承办的游牧印象:草原丝绸之路传统工艺保护与振兴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本次研讨会是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天工巧匠——中国少数民族传统工艺丛书》第一辑拟出版著作审稿会。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喀什大学、佳木斯大学、宁夏社科院、内蒙古社科院、内蒙古师范大学、呼伦贝尔学院、内蒙古自治区非遗保护中心、内蒙古民族文化产业研究院及山东教育出版社、山东御书房动漫科技有限公司等20余位专家学者受邀参会。

科技处处长王志强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首先对山东教育出版社继《中华大典·数学典》之后,再一次与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合作,促进本学科少数民族科技史学术研究发展表示感谢,对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专家学者以协同创新模式投入到草原丝绸之路传统工艺保护研究工作表示钦佩,希望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与内蒙古民族文化产业研究院秉承李迪“专、恒、勤”“目标、合作、诚信”的学术精神,瞄准世界科学技术史研究前沿和国家及地区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围绕草原丝绸之路上的传统工艺保护与传承这一重大科学问题进行协同创新,实现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能力的同步提升,努力将科学技术史学科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科,将研究院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研究领域的高精尖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质量成果转化、高层次决策咨询的重要国际化高端新型智库。在构建和发挥内蒙古师范大学独具特色和优势的学术研究上,向中国、向世界提供“师大智慧“、“师大方案”。

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通讯院士、中国传统工艺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与内蒙古师范大学双聘教授冯立昇先生在讲话中指出:党和国家十分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文化部专门下发了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各省市自治区也出台了振兴传统工艺的实施意见。中国科技史学界先后出版了《中国传统工艺全集》和《中国传统工艺集萃》两大丛书,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力。由于诸多因素,目前学术界对北方少数民族传统工艺研究较少,尚未有系列丛书出版。本次研讨会以草原丝绸之路传统工艺保护与振兴为主题,邀请专门对赫哲、鄂温克、达斡尔、蒙古、回、藏、维吾尔等草原丝绸之路上主要少数民族传统工艺进行研究的学者和数字化专业人员参会,希望共同构建出独具特色的传统工艺保护与振兴模式。这一成果必将进一步增强民族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山东教育出版社牟逊主任首先回顾了山教社与中国数学史学界、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学科三十多年的合作历程,此次除了学术著作出版外,还将与项目组共同进行传统工艺的数字化保护、动漫等文化产业开发等有益尝试,加强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实现科研成果良性转化。

随后《天工巧匠——中国少数民族传统工艺丛书》第一辑拟出版著作作者分别介绍了书稿内容和进展情况。山东教育出版社责任编辑从编纂宗旨、编写说明、编写体例等方面给出指导与规范。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库专家、山东御书房动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松鹤针对每部书的数字化保护方案提出了非常具体的建设性意见。

丛书执行主编董杰在会议总结提到:“草原丝绸之路上不同民族的传统工艺有很多相似性,希望与会作者相互交流,促进自身研究工作的进一步深化;也希望作者与出版社,尤其是数字化专业领域专家充分沟通,以创新的视角和开放的姿态对待传统工艺。期待每位作者承担的书稿能够在年内交稿,预祝丛书在2020年顺利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