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数学史与天文学史研究室举办“数学史研究的进一步国际化”圆桌集思会

[日期:2019-06-15]

6月13日下午4时,数学史与天文学史研究室举办圆桌集思会,主题为“数学史研究的进一步国际化”,为本院数学史研究在未来进一步国际化建言献策。此次圆桌会议特别邀请了美国纽约市立大学道本周(Joseph W. Dauben)教授 ,以及美国明尼苏达州州立大学圣克劳德分校陈建平(Jiang-Ping Jeff Chen)教授参加。

圆桌会议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下进行。数学史与天文学史研究室副主任陈志辉老师首先分享了他在巴黎进行博士后合作研究的经历,结合自身研究介绍了国际上运用“认识论文化”(epistemological cultures)概念研究历史上数学活动和实作的研究趋势。随后,研究室成员和对此议题感兴趣的张祺老师、宋芝业老师、刘增强老师、王哲老师、赵栓林老师、仪德刚老师和咏梅老师,以及研究相关方向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先后发言,介绍了各自的研究兴趣和对自身研究国际化的期待。

在听取了本院师生的自我介绍后,道本周教授为本院的数学史研究进一步国际化建言。他首先从国际上一流数学史研究中心的历史讲起,认为李迪先生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创立了中国数学史的研究中心然后发扬光大,正如诺伊格鲍尔在布郞大学创立两河流域数学史研究,然后有萨克斯、平格里等大家向深广两方面扩展一样,内蒙古师范大学的数学史研究早已蜚声国际。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李迪先生就在国际合作和交流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此基础之上,未来要继续将这种国际交流常态化。例如鼓励和支持教师到国际会议上交流,用英语报告和发表最新的研究成果。另外,的研究生是研究院的未来。从短期来说,可以考虑设立以英语为工作语言的、与兄弟院校联合举办的工作坊。从长期来说,

吸引海外教师前来集中讲学,指导研究生用英语写作和发表研究论文。结合研究院已经购买的Gale西文原始资料数据库,可以考虑在全球范围内发出邀请,举办如何用利用这些数据库寻找、利用和阅读西文原始资料的工作坊。

陈建平教授也认为数学史研究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不能把它边缘化。他回忆在2006年,当他拿到福布莱特基金的支持后,即来到内蒙古师范大学访问,正是因为这里是国际上研究中国数学史的重镇之一,李迪先生所藏的古算书极为丰富。鉴于本院师生在语言水平上尚有差距,陈建平教授还提议各种不同的国际化方式:例如与国外的学者合作,译介自己的高水平成果。研究生授课方面,中英文结合授课、激发学生学习和提问热情的方式可能是比较务实的授课方式。数学史研究要国际化,也要求研究者有跨领域和比较的视野:例如应介绍中国数学家时多考虑西人的知识背景、比较和吸收不同地区的数学史研究方法和结论、关注历史上数学教育对数学研究的影响等等。在这些方面,法国国家研究中心科学、哲学与历史研究所的数学史研究兼收并蓄、密集而自由地讨论的研究氛围值得学习。

最后,董杰老师以李迪先生十字真言“勤、专、恒,合作、交流、有目标”,作为本次数学史研究进一步国际化圆桌头脑风暴的总结。

(陈志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