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我院段海龙副教授专著《京绥铁路工程史》出版

[日期:2019-09-27]

近日,我院段海龙副教授的专著《京绥铁路工程史》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ISEN:978-7-03-060343-2 出版时间:2019年9月

《京绥铁路工程史》一书,在分析文献史料的基础上,结合田野调查,运用技术史、经济史与工业考古等研究方法,系统梳理了京绥铁路的建设与发展历程。从规划与勘测设计、铺设施工,隧道、桥梁、站房、水塔、机长的建造,车辆、电报、电话、电灯的使用等多个方面,揭示其铁路工程技术的内涵与价值,同时也关注和探讨了技术人才的培养与培训、工程学术研究、工程管理、铁路运营及铁路的社会影响与作用等;还从工业遗产保护视角考察了京绥铁路遗存,关注了不同时期站房建筑风格,说明其工业遗产价值和文物价值;探讨了京张铁路在铁路工程史上的意义和京绥铁路与社会变迁的密切联系。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院士张柏春在为本书做的序中说:“(本书作者)阐释了京绥铁路建设中的重要技术,提出了新的学术见解,为以往的研究做了补白。这项工作有助于人们理解近代技术的转移和本土化、技术在工业化进程中的关键作用以及中国怎样由农业社会转向工业社会。”清华大学科技史暨古文献研究所所长、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通讯院士冯立昇教授在为本书作的序中说:“(本书)探讨了京张铁路在铁路工程史上的意义和京绥铁路与社会变迁的密切联系,公正、客观地评价了以詹天佑为代表的中国早期铁路工程师与建设者在铁路建设中的重要贡献和作用,指出京张铁路是铁路筑路技术在中国首次实现本土化的标志。”

段海龙2003年开始在我校学习科学技术史专业,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2008年攻读科学技术史博士学位,2011年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主持国家社科项目2项,目前在《历史档案》《自然辩证法通讯》《自然科学史研究》《中国科技史杂志》《科学文化评论》《内蒙古社会科学》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篇;2014年出版的专著《张绥铁路史(1909-1937)》获“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京绥铁路工程史》是段海龙副教授在其博士学位论文《京绥铁路研究(1905-1937)》基础上修改而成的。《京绥铁路研究(1905-1937)》被评为201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经过八年的补充和完善,《京绥铁路工程史》相对于《京绥铁路研究(1905-1937)》有了“较大的拓展和提升”(清华大学冯立昇教授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