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清华大学吴国盛教授来我院讲学

[日期:2017-05-08]

研究院讯(文/陈志辉)2017年5月5日下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吴国盛教授应院邀前来我院,作题为“什么是科学”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在当今科学技术急速发展的背景下,现代科学乃是以征服自然为目的的“求力的科学”,进而造成人与自然的关系日益紧张;要看清科学未来发展的方向,必须先理解西方历史文化背景下科学的含义,必须了解肇始于古希腊的“求真的科学”到近代“求力的科学”的发展历程。报告同时提出了以“博物学”为中心的编史学纲领,以解决当今中国古代科学史的研究对象与近代科学的内涵不相适应的理论难题。报告引起了参与师生的热烈讨论。

本次报告由科学技术史研究院院长郭世荣教授主持。除了我院大部分师生参加外,报告还吸引了来自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内蒙古大学等兄弟单位的同行专家前来听取。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吴国盛教授

吴国盛教授与我院部分教师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