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丹麦科学史家Jens Høyrup教授来我院讲学

[日期:2017-04-26]

研究院讯(文/图 蔚卫跃)2017年3月30日至4月17日丹麦科学史家Jens Høyrup教授应邀为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的研究生举行科学思想史系列讲座。

Jens Høyrup是丹麦罗斯基尔德大学(Roskilde University)教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名誉教授,国际著名科学史家,主要从事科学史和科学哲学研究,对近代科学社会学和科学的社会方面颇有研究,擅长近代早期以前的数学史研究,特别是对巴比伦与前近代的数学实践传统及其与巴比伦、古希腊、以及中世纪的伊斯兰、拉丁、罗马本地文化的交互影响等颇有研究。近年来主要研究意大利算法传统及其阿伯背景。Jens Høyrup担任过多种重要学术职务,包括《国际数学史杂志》副主编,法国《数学史评论》编委,《意大利数学史杂志》副主编,丹麦国家科学史与科学哲学委员会成员,主持过根特大学乔治萨顿纪念会,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第七届“竺可桢科学史讲席”等等。曾因“对数学史研究做出的杰出贡献”获得国际科学史大奖Kenneth O. May科学史奖章和奖金。

本次讲座以“从赫西俄德到索绪尔,从希波克拉底到耶文斯:科学思想史导论”为题,以时间先后为纲、学科专题为目,依次探讨了古代美索不达米亚、希腊罗马古典时代、中世纪伊斯兰、中世纪欧洲、文艺复兴、十七世纪欧洲、十八世纪启蒙运动、十九世纪欧洲时期的科学思想,共计八个专题。以跨学科、多文明的恢宏视角,从公元前三千多年的乌鲁克城,一直写到十九世纪的欧洲,脉络清晰,文辞考究,展现了科学思想演进的曲折复杂的历史进程,同时也不忘将梳理各个时期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等不同科学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作为一位对古巴比伦与伊斯兰科学史有精深研究的著名学者,Jens教授的讲座并不局限于科学思想史的惯用思路。他以其深厚的学术功底旁征博引,详细讲述了中世纪伊斯兰地区科学、哲学与宗教三者之间的关系等一系列在于国内科学史著作中难得一见的精彩内容。同时Jens教授征引广博、新见迭出,他的诸多学术角度和研究方法使得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Jens Høyrup教授与研究院部分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