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我院教师陈志辉、吴燕结束法国合作研究返国

[日期:2017-01-03]

研究院讯(文/图 陈志辉 吴燕)2016年11月,我校科学技术史研究院陈志辉博士和吴燕副教授结束赴法合作研究任务,顺利返国。

2014年10月,陈志辉博士应邀前往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科学·哲学·历史研究所(Laboratoire SPHERE),参加为期超过两年的“古代世界的数学科学”(Mathematical Sciences in the Ancient World,以下简称SAW)项目合作研究。SAW项目是欧盟第七框架计划(European Union’sSeventh FrameworkProgramme,FP7/2007-2013)下欧洲研究委员会(European Research Council)资助的大型国际项目(ERC Grant agreement n. 269804),由驰名国际的数学史家林力娜(Karine Chemla)教授领衔主持,旨在对不同的古代文明的数学,包括并不限于美索不达米亚、古代印度和古代中国的数学实作和数学文化作出深入探讨,以及对18世纪以来上述地区数学史的历史编撰作一史学反思,以形成新的古代数学史研究的理论架构,促进数学史与其他自然科学史以及文化史、社会史等领域的跨学科多元对话。

SAW项目自2011年起开始运作,分为与行政和经济活动相关的数学实作、天文历学背景下的数学实作以及古代数学史的史学史三大阶段。陈志辉博士在天文历学背景下的数学实作阶段加入参与研究,之后全程参与了古代数学史的史学史阶段的研究和讨论。在此期间,陈志辉博士与林力娜教授通力合作,形成了包括多篇中英文论文在内的一系列重要成果。在SAW项目的小型讨论会、工作坊和大型学术会议上,陈志辉博士报告其研究成果多达十数次,并积极参与其他相关研究的讨论。这些成果的影响力在也将在陈志辉博士完成项目后继续发挥,其论文会陆续在香港中文大学第七届“译学新芽”学术研讨会、著名国际数学史杂志Historia Mathematica等会议和学术期刊上发表。

吴燕副教授则自2016年2月始,应邀前往上述SPHERE研究所进行访问研究,在此期间,参与了SAW项目的学术活动,并应该项目邀请做学术报告两次,集中讨论清末民初历法和纪年的社会史问题。吴燕副教授在法期间的研究工作也得到国际同行的好评,而其报告的论文也受项目之邀,计划将在SAW项目计划于未来几年出版的系列学术论文集中发表。该论文集将由国际知名学术出版机构斯普林格(Springer)出版。

科学技术史研究院一向重视国际学术交流,在督促本院教师加强多语种学习的同时,更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以提高学术水平和拓展研究视野。除鼓励教师出国访学之外,在近年重要的国际科学史学术会议上,本院教师均参与其中。陈志辉博士和吴燕副教授此次参与欧盟项目合作研究并取得可喜的成果,对本院国际化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