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我院王敏博士专著《欧美对中国中小学数学教育的影响(1902-1949)》出版

[日期:2020-06-27]

近日,我院教师王敏博士的专著《欧美对中国中小学数学教育的影响(1902-1949)》由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出版。

ISBN:978-7-5665-1794-4,出版时间:2020年5月

《欧美对中国中小学数学教育的影响(1902-1949)》一书,以1902-1949年为时间段,以中国数学教育发展史为视角,采用了文献研究法、历史研究法、比较研究法和个案研究法。首次系统地梳理1902—1949年欧美数学教育传入中国的脉络,并从数学教育制度、教科书的译介与编写、数学教学法、人员往来等方面深入地考察了欧美数学教育对中国中小学产生的深刻影响。同时深入分析了欧美教育思想及数学教育思想传入中国的原因、并被中国中小学数学教育界模仿、吸收和消化的发展历程,书中将这一过程称之为创造性转化的过程。

最后在此基础上提出一些观点:如书中认为1922年后欧美数学教育对中国产生压倒性影响,但日本的数学教育亦然对中国数学教育产生了影响。书中得出的有些个别结论对今天的数学教育改革具有重要的启示,如清末民国时期,尤其民国时期的数学教育改革是渐进性的、多元化的,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这保证了当时数学教育的稳步发展。

王敏2011年在我院攻读科学技术史博士学位,2014年博士毕业留校任教。该书是博士论文经过补充和完善后,获得内蒙古社科规划后期资助出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