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我院4位导师指导的学位论文被评为 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学位论文

[日期:2020-08-12]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公布了2019年自治区优秀学位论文评选结果,内蒙古师范大学16篇论文被评为2019年自治区优秀学位论文,其中4篇论文是由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导师指导的论文。我院赵栓林博士的《清代前中期历算家书信整理与研究》(导师罗见今教授、仪德刚教授)博士学位论文以第一名的成绩获自治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王鑫义的《明安图、董祐诚、项名达的无穷级数表示法研究》(导师郭世荣教授)和郭盛的《英文“electricity”概念在中国的接受史研究》(导师聂馥玲教授)2篇硕士学位论文获自治区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另外,我院教师代钦教授指导的1篇教育学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张晓雪.《日本中小学教科书中立体几何内容研究》)亦获自治区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科学技术史专业论文研究内容简述如下:《清代前中期历算家书信整理与研究》广泛搜集清代前中期历算家书信九百余封,建立编目,探索历算家书信分类方法,并就书信的基本信息和内容展开初步研究。从历算交流和学术社交两个视角,考察了书信反映出当时历算家所关心和讨论的问题,以及由书信构建起的学术关系网络。文章充分发掘历算家书信在清代学术交流中的重要价值,为清代科技史研究提供可靠的科学史料,开创了科学史研究的新领域。《明安图、董祐诚、项名达的无穷级数表示法》一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深入到明、董、项三人著作中,分析其不同表示方法的来源及原因,追问“为何那样表示”、“怎样表示”、“表示的是什么”,从而获取其知识来源、中算依据,进而剖析其表达的意义。对这些历史现象进行细致入微的解读,达到了深层次的理解,获得了一些新成果。《英文“electricity”概念在中国的接受史研究》一文挖掘梳理了英文“electricity”中文译名的流变过程,从“术语学”视角解读分析了古汉语“電”到现代汉语“电”字的嬗演过程,尝试辨析厘清“中国古代电学史”的“编史”发展过程,并且尝试复原了中国传统知识谱系下的“琥珀”及“雷电”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