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北京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学科建设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日期:2020-08-19]

8月19日下午,北京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学科建设座谈会在我校赛罕校区文史楼1号会议室举行。以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史系创系主任、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名誉主席韩启德,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史系副主任、教授、“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项目”首席专家张藜为首的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史系团队和我校党委书记黄雅丽,党委副书记、校长阿拉坦仓,副校长王来喜,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张玉柱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科学技术史研究院负责人、教师代表等近3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座谈会由阿拉坦仓校长主持。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雅丽首先代表学校表示热烈欢迎韩院士一行莅临内蒙古师范大学指导工作,并向韩院士以及北京大学各位同仁多年来对内蒙古师范大学,尤其是对科学技术史学科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黄书记在介绍内蒙古师范大学和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基本情况后具体分析了目前科学技术史学科的发展中存在的两个主要问题。最后恳请韩院士为我校科学技术史学科问诊把脉,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也希望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为我校科学技术史学科在学科建设、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方面提供帮助与支持。希望双方以此次交流座谈为契机,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团队力量,共同研究学科前沿重大问题,不断产出高水平、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为推动形成与我国科技发展状况相适应的科学文化氛围和环境,建设科技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咏梅教授和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史系副主任、“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项目”首席专家张藜教授分别介绍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和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史系情况后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如何建设一流科学技术史学科”等问题进行了深度讨论。

韩启德院士认真听取各位专家、学者讨论后总结发言对我校科学技术史学科建设予以充分肯定。随后他指出学科建设要有思想、不能盲目的跟随大家走,需要打造自己的特色、要有新的举措、有所创新,在现有的基础上努力做得更好。韩启德院士从内蒙古的人才研究、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学科史研究以及人才培养等几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最后表示感谢内蒙古师范大学即将要承办“第二届全国科技史学科点联席会议”的同时也希望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为我国科技史学科建设等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会后韩启德院士一行在黄雅丽书记、阿拉坦仓校长等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办公环境和学科建设等情况(文/赛吉拉胡  图/代钦、白玉坤、赛吉拉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