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第二届全国科技史学科点联席会议”在我校拉开帷幕

[日期:2020-08-20]

8月20上午,“第二届全国科学技术史学科点联席会议”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拉开帷幕。

此次会议以“为创建世界一流科学技术史学科,更好地谋划科技史学科‘十四五’发展,加深成员单位间教学成果与发展经验的沟通与合作”为目的,由全国高校科技史学科点联系会秘书处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北京大学科技医史系创系主任韩启德院士、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赵吉,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成涛、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雅丽出席了会议。校长阿拉坦仓主持会议。全国26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学技术史学科点负责人和相关专家学者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成涛对韩启德院士及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对第二届全国科学技术史学科点联系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成涛副厅长指出内蒙古师范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最早建立的综合性师范大学,是自治区培养基础教育、民族教育师资及“蒙汉兼通”少数民族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基地,是自治区重点建设的高校。本次联席会议能够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召开,充分说明了大会对我们的重视和信任,这次会议必将对推动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学科的发展,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发展,进而推动自治区高校学科整体建设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同时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通过此次会议为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学科发展建言献策,为内蒙古高校学科建设提出宝贵建议,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建设和内蒙古高等教育发展。

学校党委书记黄雅丽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内蒙古师范大学特别是科学技术史学科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黄雅丽书记指出,本届联席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尤其是关于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科技史学科建设和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相信这次联席会必将在推动各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科技史教学及人才培养水平、促进科技史学科持续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希望韩启德院士及与会专家学者能够为我校科学技术史学科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精准把脉,推动我校科学技术史学科做大做强。

韩启德院士对内蒙古师范大学的积极筹备和科学史同仁拨冗出席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韩院士充分肯定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学科建设工作后指出李迪先生作为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创始人,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带领第一批科学史人取得了瞩目的成就,“李迪精神”激励了一代代自治区科学史学者,希望借助本次联席会将李迪先生的精神继续传承下去。韩院士最后希望各位同仁在会议中积极发表真知灼见,以期观点和经验相互碰撞,达到在去年基础上更进一步。

此次会议主题为“科学技术史教育问题专题研讨”,会期为2天。在第一天的会议上来自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26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学科负责人进行了学科建设经验分享与交流。“学科点经验交流会”由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咏梅院长和郭世荣教授主持。(图/校宣传部 提供)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韩启德院士发言

成涛副厅长发言

黄雅丽书记发言

阿拉坦仓校长在主持开幕式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