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代钦教授第二次应北师大邀请作在线直播公益讲座

[日期:2020-08-28]

我校科学技术史研究院代钦教授应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京师数学课程教材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邀请,于8月26日晚为“京师数学教育在线直播公益讲座”作了题为《神坛上的达·芬奇——以达芬奇的数学手稿为中心》的讲座。参加听讲座活动的师生超过5万多名。

讲座内容提要:达·芬奇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天才艺术家和科学家。似乎模仿了柏拉图“不懂几何,不得入内”的千古名言,达·芬奇也提醒人们“不懂数学,勿读吾书”,这不是一句异想天开的狂言,在达·芬奇的艺术创作、技术发明、建筑与工程设计中应用数学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达·芬奇的多达三万页的手稿中包含着不成系统的丰富的数学文稿——比例理论、几何图形的求积方法、精湛的作图方法、勾股定理和希波克拉底定理、数学思想方法的深刻论述。他对勾股定理情之所钟,手稿的一百多处有勾股定理的直观呈现。达·芬奇的数学研究方法和数学思想对今天中小学数学教育和数学文化史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