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暨科学技术史学科建设论坛在我校举行

[日期:2020-09-01]

2020年9月1日下午,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暨科学技术史学科建设论坛在我校赛罕校区举行。

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张柏春研究员,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通讯院士、清华大学科技史暨古文献研究所所长冯立昇教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姚大志研究员,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二级调研员侯锦,自治区科技厅科技合作处(外国专家局)处长何秀萍,自治区科协组织人事部部长云忠孝,自治区科技厅科技合作处一级主任科员佟永兴和我校阿拉坦仓校长、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以及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师生和媒体界的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揭牌仪式由内蒙古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王志强教授主持。

自治区科协组织人事部部长云忠孝宣读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科技厅、科协“关于批准认定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院士专家工作站等10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的通知”之后由张柏春所长、阿拉坦仓校长、冯立昇所长、侯锦处长、何秀萍处长、云忠孝部长共同为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

张柏春研究员代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向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我国科技史学科点逐渐在增加,但我国真正有自己学术品牌和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史学科点并不多。内蒙古师范大学的科技史研究院是在同行中业绩突出的学科点,凭着长期的学术研究和重要成果,赢得了国际学术地位,成为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全国的优秀学术资源。院士工作站的建设体现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内蒙古师范大学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并相信内蒙古师范大学及科技史研究院,将抓住发展机遇,在出人才和出成果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并表示将继续支持和参与家乡院校的科技史学科建设,与大家共同进步。

侯锦处长宣读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贺信,热烈祝贺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设立,必将有力提高我区科学技术史学科建设和科学发展战略、科学文化研究水平。他希望各相关部门继续做好保障服务工作,发挥好院士专家工作站在高层次人才引领示范方面的作用,在本土人才开发培育、研究水平的提高、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以及科技自主创新、民族自信心和文化自信的提升等做出更大的贡献。

何秀萍处长在致辞中对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成功获批表示衷心的祝贺。她指出,建设院士工作站,是引进院士及其科研团队,促进科技合作,提升高校科研水平和学科建设水平的有效形式,衷心希望内蒙古师范大学依托中国科学院张柏春所长、蒙古国科学院色·朝伦院士及其团队,充分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促进科研人才的快速成长,促进科研能力不断提高。

阿拉坦仓校长谈到,科学史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立,是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服务自治区和国家战略布局的重大举措,是我校与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全面深入合作的重要成果,对于推进自治区和我校的“双一流”建设意义重大。学校将全力以赴为工作站做好服务保障,充分发挥院士在业界的影响力,吸引、凝聚、培养更多高层次领军人物,产出更多高水平科研成果,不断巩固科学史在学校、自治区乃至全国的前沿地位。

揭牌仪式结束后由张柏春所长和冯立昇所长分别做了学术报告。(图/白玉堃、代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