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揆古察今,志在所专——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师生集体参与2020年中国科学技术史年会

[日期:2020-11-24]

2020年11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成立四十周年庆祝活动,在北京西郊宾馆盛大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主办,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承办,得到了学术界的热烈响应,来自全国200多家的科研与教学单位,400多位学者,参加了此次为期两天的学术会议,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33位师生也集体参加了此次科技史年会,并在大会报告与分组报告中做了精彩的学术汇报。

会议在开幕式后,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关增建教授主持了第一组开幕报告,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大学王扬宗教授、西北大学曲安京教授、清华大学与内蒙古师范大学双聘教授冯立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石云里教授四位科学技术史专家,向全体代表介绍了其最新研究成果。其中,冯立昇教授报告了《大传统与小传统:考察中国科技史的一个新视角——以传统数学与技术为例”》,以中国传统数学与技术为例,考察中国科学技术史上的“大传统”与“小传统”,并对中国历史不同时期内大、小传统之间的互动关系,及其对中国科学技术的影响展开深入探讨。

本次年会共组织了数学史、天文学史、物理学史、生物学史、农学史、性别与科学研究、 技术史、少数民族科技史以及传统工艺研究、科技考古等20个分会场。我校师生积极踊跃,参加了各分组会议。少数民族科技史组,咏梅对俄国人在蒙古地区的科学考察作了学术史回顾;丁子星依托中国知网数据库平台,从多个维度考察中国少数民族数学教育的研究情况;石可则对辽代陈国公主墓中黄金首饰的制作技术和工艺进行了汇报。数学史组,张晓雪对牛津大学教授约翰·基尔的《几何原本》研究进行了汇报;王瑞芳考察德摩根数学教育工作及其教育思想;杨帆则从学术史角度对民国数学学习心理学的研究作了专题汇报。天文学史组,梁轩对陕西渠树壕东汉墓天文图作了新的考释;王吉辰对宋明民间天文仪器制作的内在驱动力、意义及发展方向进行了考察。生物学史组,刘贵玺提交的《阿拉善植物区系研究简史》,概述阿拉善地区植物采集和研究的历史。科技人物研究组,赵栓林对清代数学家王元启的生平、交游及历算工作做了报告。性别与科学研究组,图力古日汇报了奶食制作与蒙古女性的关系,展示传统蒙古女性特殊的性别文化及其对游牧文明的贡献。技术史组,韩晓兴对呼伦贝尔木刻楞建筑实物和资料的考察,回顾木刻楞的产生与发展历程及技艺应用。毛良伟则对近代西方翻砂铸造技术的传入作了报告。传统工艺研究组,陈凤梅对20世纪80年代以来广西河池壮族地区铜编鼓制作技艺及传承进行了考察。科技考古组,董利军汇报了2020年5月对阿拉善右旗绿松石矿遗址进行的考察,以及拉曼光谱对遗址矿石的分析。

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张藜教授主持了闭幕式前的大会报告,邀请了山西大学高策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郭世荣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李延祥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王思明教授、广西民族大学万辅彬教授五位科学技术史专家作了专题学术报告。我院郭世荣教授汇报了《中国传统筹算与珠算的算法设计》,概要说明了筹算与珠算的基本规则与操作规程的特点;分析若干筹算算法设计的案例;在案例分析的基础上总结筹算算法设计的主要思想;讨论珠算在筹算算法设计基础上对算法的进一步改进与发展;研究筹算与珠算对于中国传统数学特点形成的作用与意义。

15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罗兴波教授主持闭幕式。会议承办方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潜伟教授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指出此次会议有三大特点,一是“重”,恰逢学会成立40周年;二是“新”,出现许多新面孔和新方向;三是“多”,报名人数最多,参与单位最多,报告人数最多。其后,西北大学科学史高等研究院院长曲安京教授作为下一届科技史年会承办方代表发言,表示将竭尽全力办好下一届学术年会,为中国科学技术史学科发展贡献力量。最后,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孙小淳教授作总结发言,高度评价了本次年会的组织工作以及学术成效,表示本次会议在学术交流与纪念活动方面都达到了预期目标,实践证明年会制度切实可行且卓有成效的,今后学会将联络全国科技史同行继续砥砺前行,将科技史年会办的更好,成为大家提供联络感情、交流学术的平台。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顺利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