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科技史研究院购置Gale Scholar等数据库服务全校教学科研工作

[日期:2020-11-26]

为更好地满足我校师生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需要,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在自治区一流学科经费的支持下,本着立足学科,服务全校的原则,先后购入Gale Scholar数据库、鼎秀古籍全文检索数据、晚清民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已正式开通校园网使用,广大师生可通过登陆校图书馆电子资源进行文献检索。

Gale Scholar系列数据库包括30余个原始典藏数据库,收录从15世纪至今跨越500年历史的各类珍稀原始典藏文献,总量约1亿7000万页,是目前全球最大体量的在线数据库。该数据库文献资源基本取自美国国家档案馆、大英图书馆、哈佛大学图书馆、耶鲁大学图书馆等世界顶级权威文献收藏机构,很多资源为gale独家版权。文献类型包含书籍、解密档案、政府文件、手稿、报刊、照片等,对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政治、外交、经济、历史、法律、文学、哲学、宗教、新闻与传播、科学史等学科具有独特的研究价值。该数据库设有词库、词频工具,用可视化的文本分析方式,帮助用户以全新的方式和途径分析信息。目前全国仅十余家一流高校购买此数据库全部资源。

鼎秀古籍全文检索数据库收录从先秦至民国的历代汉文古籍2.1万种,版本包含抄本、刻本、石印本、铅印本、活字本等。分类标准沿用“经、史、子、集”传统分类的基础上增设丛书部,配以超强的搜索引擎,提供40万卷60亿字古籍的海量检索。数据库支持图文对照、文字编辑、复制、粘贴、图书收藏、读书笔记等功能,极大的增加了文献的利用价值,让师生的阅读过程更加轻松便利。

晚清民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主要收录民国时期(19111949)出版的25000余种期刊,近1000万篇文献,内容反映当时的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教育、思想文化、宗教等方面的历史风貌。作为历史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数据库具有极为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方便了广大师生关于民国时期历史的学术研究。

以上数据库同时开通远程访问与本地镜像,全部为永久使用,将为我校人文社会学科开展学术研究提供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