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2021年新年贺词

[日期:2020-12-31]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伴随着收获的喜悦,满怀着奋进的豪情,我们走过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迎来了充满生机的2021年。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的全体教职工,向刻苦学习、奋发向上的全体同学,向长期关心和支持研究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广大校友和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感谢和节日的祝福!

2020年,研究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广大师生凝心聚力、笃定前行,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进展。这一年,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积极落实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加强组织建设,召开党员大会补选党总支委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认真做好顶层设计工作,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组织校内外专家讨论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和科学研究重点,为学院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不断强化人才培养工作,顺利完成各类招生工作,加强研究生培养流程管理,制定听课制度和助教制度,加强学风师风的传承发扬。我院3篇学位论文获得自治区2019年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其中《清代前中期历算家书信整理与研究》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自治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3位博士研究生、10位硕士研究生完成了学位论文答辩。毕业生就业率100%科研工作喜获丰收,我院博导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1项,实现了我院重大项目零的突破。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3项、全国高校古籍整理项目等多项省部级课题。1人获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1人获内蒙古自治区青年创新人才奖。多部成果在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中获得好的成绩。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郭世荣教授再次获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聘请清华大学冯立教授为我研究院院长;引进人高层次才5名、博士后1名。大力开展学术交流合作,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科技史学科点联席会议”“科学技术史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暨科学史学科建设论坛”“首届科技与文明夏令营”“李迪科技史论坛”“知识的编织”等活动,进一步提升研究院的影响力。不断强化学生管理工作,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制定学生工作规章制度,做好新生入学教育,举办学生大会、趣味运动会、毕业生欢送会、篮球赛、大合唱等校园文化活动,召开第一次学生大会,通过学院研究生会章程。条件建设进一步改善,学校在办公用房调整工作中为我院新增办公用房并对我院博物馆、实验中心用房进行了置换;文献中心采购gale外文数据库中全部子库等为学科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回顾成绩,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展望未来,蓝图美好,重任在肩。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新的一年,让我们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内涵式、特色式发展,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宽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全面做好各项工作,为推动研究院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祝愿全体师生新年快乐,合家幸福,万事如意!

                                                    科学技术史研究院领导班子

                                                                  2020年岁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