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我校首个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晚清物理学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日期:2021-04-20]

418日,我校科学技术史研究院聂馥玲教授课题组承担的我校首个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晚清物理学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内蒙古师范大学赛罕校区文史楼2号会议室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北大学、山西大学、东华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30余人出席了开题报告会。

开题会专家组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关晓武研究员、山西大学前副校长高策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王大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董春雨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郝秉键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罗见今教授六位专家应邀参加开题论证。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王来喜教授、科技处社科处处长王志强教授与校学报主任于永教授等出席会议。项目首席专家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聂馥玲教授,子课题负责人清华大学科学技术史暨古文献研究所所长兼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院长冯立昇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咏梅研究员、西北大学姚远教授、中国科技大学科学史与科技考古系丁兆君副研究馆员等参加论证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胡化凯教授、东华大学仪德刚教授等应邀列席。会议由咏梅研究员主持。

王来喜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出席项目开题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聂馥玲教授团队取得我校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零的突破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晚清物理学文献整理与研究学术意义重大。聂馥玲教授及其团队长期致力于晚清物理学文献的研究,具备扎实研究基础,同类研究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相信团队一定能优质高效地完成研究任务,产出高水平成果,推动科学技术史事业的发展。

冯立昇院长代表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对出席项目开题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提出通过用课题带动学科的发展,学院将全力支持与配合完成教育部重大项目,并希望专家对项目和学院发展提出宝贵建议。聂馥玲教授对在场的专家、关注项目的校领导、参与项目的学院师生表示感谢并表态团队一定要做出有品质的科研成果。

         

在开题报告会上,聂馥玲教授代表课题组从研究现状与选题价值、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以及课题的突破点等五个方面进行详细汇报。聂馥玲教授指出,课题以西学东渐中西科学传统、思想的接引为研究重心,探讨中国人以自身的方式学习、理解西方物理学的方式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课题分设四个子课题“第一子课题:晚清物理学编译著作整理与研究”“第二子课题:晚清科技期刊中的物理学文献整理与研究”“第三子课题:晚清中国人编纂的物理学文献的整理与研究”“第四子课题:晚清物理学文献综合研究”。

         

随后,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各自的研究任务,对相关研究的进一步工作展开交流与汇报。点评环节专家组成员肯定了项目的设计思路、研究意义,以及聂馥玲教授团队前期的研究积累,并提出中肯的,可操作性建议:可增加晚清物理学翻译目的、文献本身背景等内容;在文献整理方面要有精与全的考虑;各子课题之间要注意配合,在统合时避免遗漏或相互矛盾;加强实地调研与中西方比较等等。郭世荣教授代表聂馥玲教授团队回顾了课题申报并予以论证总结。

      

最后科技处社科处处长王志强教授做了总结发言,表示学校将大力支持项目的开展,并呼吁专家们给与课题组、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及内蒙古师范大学更多的帮助与支持,并表示感谢。

晚清物理学文献整理与研究是我校首个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这对我校是突破性的进展,内蒙古师范大学正在全力支持和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是着重打造科学技术史一流学科重要举措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