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近代中西科技交流史”论坛

[日期:2021-04-22]

41718日,我院在研究院报告厅举办了“近代中西科技交流史”学术论坛。论坛上,西北大学原学报编辑部主任姚远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胡化凯教授、山西大学原副校长高策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王大明教授,分别围绕“近代中西科学交流史”主题做了四场科技史和科技哲学的前沿学术报告。

417号下午,姚远教授和胡化凯教授先后以“晚清期刊物理学文献的形成与演化”、“《中华大典·物理学分典》的编写过程”为题进行了两场报告,报告会由聂馥玲教授主持。报告中,姚远教授系统梳理了晚清期刊物理学文献的产生与演化轨迹,并从“物理学”一词的出现、期刊的生成、图书的出现等方面展开论述,同时结合聂馥玲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晚清物理学文献整理与研究”的规划,分析了部分晚清科技期刊研究案例。胡化凯教授在报告中,系统梳理了现存古代主要类书,分析了研究中存在的困难、收入文献内容的原则、收入的物理内容及文献反映的物理知识分布等内容。

418号下午,高策教授和王大明教授先后以“从‘索卡尔事件’看后真相时代的科学与哲学”、“历史能否假设?——对李约瑟难题的再思考”为题进行了两场报告,报告会由姜红军副院长主持。报告中,高策教授对“索卡尔事件”与科学大战、“后真相”哲学家布鲁诺·拉图尔、当代理论物理学的困境、传统科学哲学的当代困境、当代物理学家论物理学与哲学、当代科学家论哲学与物理学、前沿物理学理论中的哲学和走向后真相时代的科学哲学等物理哲学和科技哲学的热点、焦点前言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王大明教授的报告,以李约瑟问题为切入点探讨了历史学方法论问题,并以美国经济史家福格尔的研究为例,说明了“假设历史”其实不失为一种历史学的有效研究方法。此外,报告还对李约瑟难题的来源和解答角度进行了全面阐述,进而深入分析了中国传统科技向现代科技转型的影响因素,提出文化可能是转型的最核心要素。

论坛上,各位专家的学术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热烈讨论,活跃了研究院的学术氛围,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同时促进了校内外重大项目课题组员之间和国内其它物理学史、中西科技交流史学者的交流,为进一步合作打下良好基础。国内同行专家学者,我校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国际设计艺术学院等学院和我院师生80余人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学术论坛。

姚远教授报告会现场

胡化凯教授报告会现场

高策教授报告会现场

王大明教授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