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采西学:晚清之“知识汇编”与“知识再生产”》讲座圆满举办

[日期:2022-06-01]

2022年5月30日,科学技术史研究院邀请复旦大学章清教授,进行题为《采西学:晚清之“知识汇编”与“知识再生产”》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聂馥玲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和学界相关人员等二百余人线上参会。

章清教授是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中国史)联合召集人、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历史学会会长。主要从事中国近代思想史、学术史的研究工作。出版《清季民国时期的“思想界”》《“胡适派学人群”与现代中国自由主义》《思想之旅:殷海光的生平与志业》《学术与社会——近代中国“社会重心”的转移与读书人新的角色》《会通中西:近代中国知识转型的基调及其变奏》等论著,在海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晚清时期在“采西学”的需求之下,西学汇编资料对新知识的接纳为主题。章清教授强调,研究晚清知识分科时应秉持“历史的维度”,守望具体的年代进行考察,以避免“后见之明”。随后,章清教授通过对不同类型西学汇编资料的编纂体例以及内容进行解读,在总结“西学东渐”的历程同时,注重检讨各学科在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诸多困难,以此展现晚清士人对各分科知识的认识和理解,以及对“西学门径”的辨析。章清教授还通过对《中外策问大观》《万国公法》等例证的讲解,从学科术语的成长、文本的认知与理解等方面,进一步说明,通过对不同类型西学汇编资料加以区分,能更好把握晚清知识的流通及所展现的“知识再生产”的方式。

讲座最后,章清教授对线上师生的提问予以细致的解答。

BA2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