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第九届中国技术史与技术遗产论坛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日期:2022-08-01]

202272831日,第九届中国技术史与技术遗产论坛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举办。本次会议是承办方科学技术史研究院为庆祝内蒙古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举办的活动之一。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下属技术史专业委员会、农学史专业委员会、金属史专业委员会、传统工艺研究研究会、少数民族科技史专业委员会、造纸史与纸质文物专业委员会、工业考古与工业遗产研究会、综合史专业委员会、物理学史专业委员会、科技与经济社会史专业委员会,以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史分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史研究会、兵器史研究会和内蒙古师范大学等单位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承办。

   来自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山西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广西民族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广州大学、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等高校或单位近百名专家学者参会。

1DA18

会议合影

   729日上午,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树林教授致开幕辞,李树林校长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和现状,指出这次会议适逢党的二十大召开,意义重大而深远,相信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丰富中国技术史和技术遗产的内容,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为科学技术史学科发展提质升级注入新思想,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内蒙古师范大学将全力以赴创造条件,为广大专家、学者思想碰撞、增进友谊、学术互动提供优质服务。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科技史暨古文献研究所所长冯立昇教授热情欢迎大家的到来,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举办。本次会议的开幕式由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潜伟教授主持。

135E9

会议开幕

1AA23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树林教授

35614

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科技史暨古文献研究所所长冯立昇教授

23735

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潜伟教授


12990

 主会场

   29日上午,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科技史与气象文明研究院惠富平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吴军明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段海龙教授分别做了大会报告。惠富平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黄河十二月水名体系演变及其防汛意义考察”,吴军明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基于匣钵装烧对秘色瓷呈色影响的模拟实验研究”,我院段海龙教授进行名为“近代中国铁路技术标准化历程”的报告。

176C2

大会报告

   随后开始了分组的报告与讨论,本次会议共分11个分组,分别是:少数民族科技史、工业史与工业遗产(工业遗产组)、传统工艺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组)、农业史与农业遗产、工业史与工业遗产(工业史组)、传统工艺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理论组)、思想史与综合史、金属技术史、物理学与相关技术史、水利史与航运史、军事技术史等。(点击附件查看分会场情况)

各分会场




88FED

会议掠影

   30日下午,各分组报告和讨论结束后,来自云南农业大学诸锡斌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张伟兵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章梅芳教授等作大会报告,分别是:诸锡斌教授的对云南科学技术发展史的再认识、张伟兵研究员的郭守敬对京杭运河山东段的勘测规划及科学意义、章梅芳教授的作为文化的技术及其历史研究,与会人员对大会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孙烈研究员主持了大会报告


126AE

12DDC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孙烈研究员

我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咏梅教授主持了第九届中国技术史与技术遗产论坛学术研讨会闭幕式,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李晓岑教授对本届中国技术史与技术遗产论坛学术研讨会进行总结,李晓岑教授对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热情周到的会务安排表示感谢,本届学术研讨会有来自国内多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奉献了精彩的学术盛宴,并宣布第十届论坛将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承办。

17433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李晓岑教授

下届承办方代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张柏春研究员欢迎大家积极参会,会议预计明年9月在京举行,期待专家学者能继续交流合作。张柏春研究员同时致闭幕辞,他提出在疫情背景下技术史论坛仍克服困难举办十分不易,也对承办方内蒙古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本次会议报告了在技术、考古、遗产保护等研究领域取得的新成果,展现技术史学界的勃勃生机,本次会议也促进了学科交流和跨学科的研讨,体现了技术史对历史的学术兴趣和现实关怀的特色,也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收获友谊和快乐。从会议规模上看,本次学术论坛在世界技术史学界也跻身前列,并希望通过论坛提高技术史学科的影响力和国际声誉,同时再次表达了对本届会议主办方科学技术史研究院的感谢。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咏梅教授宣布会议圆满落幕。

1464D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张柏春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