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成功举办 “科技与文明”(2022)夏令营

[日期:2022-08-01]

728-29日,科学技术史研究院举办了科技与文明2022)夏令营活动。夏令营旨在促进高校学生对科学技术史与科学技术哲学学科及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团队的了解,为有志从事科学技术史及科学哲学相关领域研究的本科生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和实践场所。

       经过教师推荐、主动申报,最终招收19名夏令营营员,他们分别来自中国传媒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河北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延安大学等区内外高校。夏令营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研究院青年教师魏雪刚博士担任夏令营班主任。

       在两天的时间里,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全体师生与夏令营营员就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发展历程、科学技术史与科学哲学前沿问题、研究生培养与教学等进行专题讲座和师生座谈。

       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科技史暨古文献研究所所长冯立昇教授为营员做了题为技术史研究的新领域:工业考古学与工业遗产保护新的理念与实践的报告,报告由院青年讲师刘超博士主持。学院客座教授清华大学刘兵教授进行了名为科技哲学的魅力的报告,报告由我院副教授王哲主持。院教授聂馥玲教授进行了题为科学史-沟通科学与人文的桥梁的报告,由我院赵栓林老师主持。院党总支副书记白明老师做了题为内蒙古师范大学科技史研究院的发展的报告,报告由魏雪刚老师主持。夏令营营员还旁听了第九届中国技术史与技术遗产论坛的开幕式及部分报告,期间还参观了研究院并与研究院教师积极交流。

        我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咏梅教授做了总结发言,鼓励同学深入了解科技史和科学哲学,并欢迎营员报考内蒙古师范大学科技史及科学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夏令营活动的举办使营员对内蒙古师范大学悠久深厚的科学技术史研究传统有了清晰的认识,同时为营员进一步开展科学技术史学习与研究指明了路径、提供了平台。

1C3F2

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科技史暨古文献研究所所长冯立昇教授

1D7BC

清华大学刘兵教授

1C738

清华大学刘兵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聂馥玲教授

1AE17

白明 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党总支副书记白明

209E6


营员旁听第九届中国技术史与技术遗产论坛合影

1BA7E

研究院教师与营员交流

17377

营员参观研究院

1CB24

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咏梅教授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