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讲座预告 近代中外科学交流系列讲座-幕府末期兰学家川本幸民的翻译词汇

[日期:2022-04-27]

2022年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开始举办近代中外科学交流的系列讲座。本次讲座是系列讲座的第二次,由日本前青山学院女子短期大学校长八耳俊文教授主讲(讲座语言为日语),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聂馥玲教授主持,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宝锁博士口译。

讲座将于2022年4月30日(周六)晚上7:00—9:00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会议无须报名,届时以会议ID加入即可,欢迎学界人士参加。

报告人介绍

八耳俊文教授1955年9月生于日本大津市。1979年3月毕业于名古屋大学理学部。1981年3月在名古屋大学研究生院理学研究科获得硕士学位。1987年3月在东京大学研究生院攻读博士学位。1989年4月任青山学院女子短期大学教养学科专任讲师、副教授,2001年4月晋升为教授,2012年4月-2020年3月任校长(同年退休)。

研究领域西洋学术史、科学史。撰写关于日中文化交流、日本兰学时期的西学翻译以及化学史等多部著作(《日中文化交流史叢書》(科学技術)(共著、大修館書店、1998)、《キリスト教と文化》(共著、青山学院女子短期大学総合文化研究所、2007)、《川本幸民の足跡をたどる》(歴史文化財ネットワークさんだ、2011)、《化学史への招待》(共著、オーム社、2019)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