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赛吉拉胡

[日期:2019-03-20]


赛吉拉胡(1981—),男,蒙古族,内蒙古兴安盟人。内蒙古大学博士、中央民族大学博士后、中国科学院博士后。国际蒙古学学会会员,中国蒙古学学会会员,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理事,内蒙古民间文艺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委员。

用蒙、汉文发表过《“传统马头琴”制作技艺的田野调查 —— 以齐•却云敦的马头琴制作技艺为例》(乐器.2017.11 — 2018.5.)、《国内马头琴制作技艺调查研究概述》(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汉文版.2017.6.)、《叙事民歌研究中存在的某些问题》(中国蒙古学.2015.4.)、《关于叙事民歌手抄本的学术价值》(内蒙古社会科学.2015.3.)、《民歌选集里存在的问题及注意事项》(内蒙古大学学报.2012.3.)、《关于蒙古族祖先祭祀日——“qangsi”之我见》(内蒙古大学学报.2006.2.)、《论蒙古文人母语论的某些特征》(内蒙古大学学报.2006.1.)等20余篇论文。

学位论文和出站报告有《叙事民歌表演研究 — 以内蒙古东部区叙事民歌为例》(博士学位论文,蒙古文300千字,完成时间:2012年)、《现代化语境下的科尔沁叙事民歌多元传承研究》(一站博士后出站报告,蒙古文350千字,完成时间:2015年)、《马头琴制作技艺及相关文化问题研究》(二站博士后出站报告,汉文120千字,完成时间:2018年)等。

已出版的专著有《蒙古族文化遗产传承人口述史(一):科尔沁叙事民歌传承人口述史》(赛吉拉胡编著.内蒙古文化出版社.2017年)等一部。合著有两部,即《蒙古族十七年文艺运动述评》(娜弥雅 王梅荣 赛吉拉胡 陈• 萨日娜著.内蒙古文化出版社.2010年;本书曾获得过内蒙古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优秀奖),《库伦乡土文学研究》(多人合著.内蒙古文化出版社.2013年)等。

主持的项目有“内蒙古民族文化建设研究工程”第二批项目“蒙古族民歌史”(批准号:MZWH2015-10)、内蒙古师范大学科研启动项目“蒙古四胡制作技艺调查与研究”(批准号:2018YJRC021)、 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科研启动项目“蒙古族弓弦乐器制作人口述史访谈资料的整理与研究”(2018ZZKY002-KJS)等三项。参与过“胡仁乌力格尔(300部)整理与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蒙古族当代小说史论(07XZW017)”(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科尔沁土语与民俗文化研究(10C046)”(内蒙古自治区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丝绸之路视野下的科技交流:以中国 —— 蒙古科技合作为核心”(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项目)等国家和自治区级的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