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欢迎您! 
师大首页 师资队伍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背景:
阅读新闻

机构设置及职责

[日期:2019-03-22]

教授委员会 院务委员会 党支部 工会小分会

一、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党支部

负责人:白明

二、科级机构(3个):

1. 综合办公室

主任:王彬

2. 教学与科研办公室

主任:段海龙

3.学生工作与就业办公室

副主任:李其木格

三、科级教学机构(7个):

1. 数学史与天文学史研究室

副主任:陈志辉

2. 民族文化遗产研究室

副主任:董利军

3. 技术史与物理学史研究室

主任:段海龙

4. 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室

主任:吴燕

5. 科学技术哲学研究室

副主任:王哲

6. 文献与情报中心

副主任:张祺

7.实验中心

副主任:董利军

综合办公室工作职责:

1. 承担研究院行政事务的管理与协调工作;

2. 制定并落实研究院人力资源管理(人才引进、国内外访学、职称评定、绩效工资发放)工作;

3. 负责研究院公章管理以及经分管领导审批后开具各种证明材料;

4. 负责研究院的公文、信件、邮件的收发工作;

5. 负责研究院有关校园综合治理和安全保卫工作;

6. 负责研究院固定资产采购计划、采购手续和管理工作;

7. 协助院领导协调各部门工作,根据院务会议决定,组织起草有关文件和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

8. 负责研究院基础建设的日常维护、维修工作;

9. 研究院的节假日值班安排工作;

10. 负责研究院各项财务报账工作;

11. 负责研究院各项费用支出、登记与汇总工作;

12. 负责研究院网站的对外新闻发布,并及时定期更新相关栏目信息内容。

13. 与各部门协调网站的相关栏目的建设,协助各部门整理、充实宣传资料。

14. 负责学院学术活动,各类学术成果、项目等的宣传报道工作。

15. 定期备份数据,保障网站的正常运行,及时联系技术人员维护学院网站。

16. 负责经常检测网页的链接状况,按时做好网站数据备份工作,做好域名及主机之间的管理。

17. 逐步完善研究院网站的架构,定期对网站的框架、主页面貌及网页统一进行必要的修改或更新。

18. 建立网站资源库,搜集成熟新闻和文章素材,不断完善资源库并做好备份工作。

19. 负责网络安全管理。

20. 负责研究院工作会议的记录和保存工作;

21. 负责校发、党发文件的及时领取、落实和建档工作;

22. 研究院与其他部门、机构的合作意向书、合作协议、科研合同、出版合同等文件管理;

23.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学科工作与就业办公室(团总支)

1. 负责研究生安全教育、心理教育。

2. 负责研究生意识形态教育和管理工作。

4. 负责做好研究生的报道、注册、销假,休学、退学、学生证的办理等学籍管理工作;

5. 负责研究生档案管理。

6. 在分管院长的领导下负责实施研究生的评优、评奖、评先、评助学金等工作;

7. 做好研究生院、团委、学生处组织开展的研究生各种课外活动,包括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各类竞赛比赛、社团、科技创新等活动;

8. 协助做好研究生的迎新、入学教育、就业指导、毕业典礼等工作;

9. 管理人员本人是中共正式党员的前提下,要参与研究生党支部的管理工作,包括研究生的党组织关系管理、研究生的入党、上党课、预备党员转正、收取和缴纳党费和与党务有关的其他工作;

10. 做好院务委员会、教授委员会和研究生院、学生处、团委交办的其他研究生管理工作。

教学与科研办公室职责:

1. 协助做好研究院的科研工作规划。

2. 协助建立研究院的科研管理制度,并协助监督各项科研管理制度的落实。

3. 协助建立研究院的教学、科研工作考评制度,做好研究院年终教学、科研成果统计和绩效考评与登记汇总工作。

4. 负责研究院教授委员会秘书工作。

5. 及时转发和落实研究生院、科技处等部门发布的各种学科、科研通知及相关材料;

6. 负责研究院各种科研项目申报材料的汇总、审核、报送等工作。

7. 负责做好研究院各类学术讲座、学术会议的筹备、组织、记录及会议的录像、照片、录音材料的整理。

8. 负责研究院各类学术活动的宣传材料、新闻报导的起草,并经院长签字后及时发布。

9. 负责研究院各类与学术研究相关的发函、申请、通知、聘书、传真、合作意向书、合作协议书等文书的起草。

10. 负责研究院研究人员的学术档案即学术简历的管理与更新。

11. 负责研究院科研人员的科研档案的整理,按年度装订成册后交资料室存档。

12. 起草研究院学科发展规划,为研究院在学科建设决策上提供参考意见;

13. 负责博硕士学位点和各级重点学科的申报、内涵建设、评估检查;

14. 负责“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的规划、论证、调研及实施;

15. 负责研究院各类学术平台的规划、申报、建设及验收检查;

16. 负责重大项目的规划、论证、组织申报、实施及验收检查;

17. 负责博士后流动站日常管理、内涵建设及评估检查;

18. 负责李迪科学史基金的日常管理、制度建设及基金运作;

19. 负责科技交流史协同创新中心团队建设与日常管理;

20. 负责院内外学科建设的协调工作;

21. 其他与研究院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相关的工作。

22. 在分管院长和学位点主任的安排和指导下做好研究生的选课、排课、课程成绩单的收取、录入、提交和分档保管等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确保研究生教学和管理等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

23. 协助分管院长做好申报研究生招生计划、复试课程命题、试卷的评阅,面试、录取,调剂等与招生相关的各项工作;

24. 协助分管院长和学位点主任做好研究生的评估、论文的开题、论文的中期检查、论文预答辩、论文扫红与外审以及论文答辩、学位授予和研究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的领取与发放,以及毕业生档案的整理与移交等与毕业有关的其他工作;

25. 做好研究生学位、学籍的立档等工作;

26. 协助做好研究院申报硕导、博导和确定新的研究方向、学位点的评估、学科的建设、新遴选导师的培训及考核等工作;

27. 做好与校外研究生导师的联系、安排课程或讲座、录音录像,核准任课老师的工作量等工作;

28. 协助做好《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等工作;

29. 负责国家(自治区)级教学团队日常管理及建设工作;

30. 负责研究院研究生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精品课程、名师申报和管理工作;

31. 及时转发和落实研究生院、学生处等部门发布的各种研究生教学、科研相关通知和文件等;

32. 负责收发和立挡研究生培养有关的教学、科研、管理的文件和学籍档案的整理等工作。

文献与情报中心工作职责:

1. 制定研究院图书借阅管理制度并监督执行制度。

2. 制定研究院图书采购计划,及时收集公布信息和采集最新的图书资料。

3. 做好图书的出入库登记,按“图书分类法”进行分类及排架。

4. 负责报刊、学术期刊的征订和管理工作。

5. 及时对破损图书进行修补工作。

6. 保持资料室的环境整洁,做好防潮、防火、防盗等安全保护工作。

7. 正常工作日按时进行图书借阅工作。

实验中心管理工作职责:

1. 保持实验室环境整洁,做好防火、防盗等安全保护工作;

2. 实验室各种规章制度的制定和落实工作;

3. 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的培训工作;

4. 仪器设备的登记、安装、维护和使用登记工作;

5. 保障工作日实验室仪器设备的使用工作。

各研究室工作职责:

1. 负责制定研究方向的发展规划;

2. 凝练研究领域,组织各类各级研究计划和任务;

3. 负责研究方向人才培养、引进和团队建设;

4. 组织研究方向的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定和落实;

5. 负责研究方向平台建设和管理;

6. 组织研究方向学术交流;

7. 负责协调研究方向研究生和教师国内外访学工作;

8. 负责研究方向学术成果产出和报奖;

9. 组织研究方向的研究生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精品课程、名师培养和建设工作;

10. 负责研究方向研究生论文的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和答辩的把关工作。